詠黎園, 在香港, 很多人, 包括名人, 覺得很好吃. 老鋪開在鑽石山, 已經清拆了, 新的搬了到黃埔. 很多認為老鋪好吃點, 老實說, 我不知道好吃與否, 雖然小時候常到詠黎園老鋪, 因為我家住鑽石山, 教會也在鑽石山. 從我家走路去詠黎園, 只須5-10分鐘; 從教會走去的話, 2分鐘內就到了. 

你定會以為是因為常吃, 龍肉也不覺好吃. NO! 不是的, 不知道好吃與否, 是因為常常吃, 常吃鋪裡的上海粗炒及各種湯麵, 也常常吃到當中有蟑螂. 不是說笑的, 教會中人, 大概每個都見過, 牧師頭一次見到時, 還以為是紅棗, 放進口裡咬了兩下, 才發現是蟑螂. 既然可以誤認為紅棗, 可想而知那隻蟑螂不是小強, 而是大強, 我親眼見過的, 也是大強. 比較吊詭的是, 通常見到的都是大強, 不是小強. 真懷疑是特地把小強養成大強, 用來熬湯, 所以那些名人覺得牧別好味道! 當你每次吃的時候, 都要小心奕奕, 睜大眼看清楚有沒有蟑螂, 哪兒還有甚麼心情研究食物好吃與否? 吃完只會想: 噢, 今次沒有蟑螂呢! 不過, 自己碗裡沒有, 耳邊還是會傳來: 噢, 又有蟑螂呀, 很大的一隻呢! (要說明, 通常都不是尖叫的, 因為大家都見怪不怪了!) 

蟑螂還不算是最離譜的. 我們常戲稱詠黎園的名菜為"百潔布炒曱由(蟑螂)", 話說教會一位叔叔一次到詠黎園, 叫了一個麵, 吃著吃著, 吃到碗見底了, 看到湯裡有一塊很大的青菜, 心想: 啊! 平日沒有這麼大塊的菜呀! 夾起來一看, 卻是一塊百潔布. 

在百潔布炒蟑螂以外, 店內還有迎賓的老鼠, 不時會出來跟你打招呼, 好不熱鬧! (即使再常見, 女士們還是會尖叫出來的, 小孩子則有的覺得好可愛, 有的則是怕死了!) 

看到這裡, 大家應該明白為甚麼我不知道詠黎園好吃與否, 試想像, 在一間餐廳裡, 你吃過蟑螂, 見過碗底有百潔布, 有老鼠跟你打招呼, 你還會想起’好吃’這兩個字嗎? 但說也奇怪, 當年大家都有類似的經歷, 還是常常去, 每個星期日的午飯時間, 走進詠黎園, 有一半的桌子是坐了教會的叔叔姨姨們的, 這現象維持到教會搬家了才停止, 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基於這樣的童年記憶, 我沒去過新店, 也不太想去, 不過應該不會有蟑螂, 百潔布和老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