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傳媒旗下刊物,以前有買,但好久沒買,然後,從今確定以後不買!南華傳媒旗下刊物包括:旭茉Jessica、marie claire、HIM、君子雜誌 Esquire、車王雜誌 Carplus、 快週刊、3週刊、旭茉Jessica完全女人手冊、CAPITAL WEEKLY、CAPITAL MONEY、CAPITAL、CAPITAL CEO、CAPITAL Entrepreneur、兒童快報、兒童快報月刊

特別聲明:南華早報SCMP並不是南華傳媒旗下的!

【明報專訊】六四20周年前夕,南華傳媒旗下刊物《君子雜誌》,最新一期頁數突然缺少10多頁。有該雜誌記者在網誌解開箇中原因,指原本刊登的六四專題,因文中出現「平反六四」、學運領袖柴玲的說話等,送印中途被高層下令抽起,指文章「有問題」、「煽動」,南華傳媒至截稿前未有回應事件。


 第247期《君子雜誌》第141頁至174頁之間,原應有34頁,但記者數算後發現只有18頁,另外16頁不知所終。該雜誌有記者日前以「不見天的六四專題」為題,在網誌大爆《君子雜誌》今期原本刊登的六四專題,突然被高層抽起。

 送印途中抽起 高層指文章煽動

 「2009年5月26日,《君子雜誌》的143至156頁被他們抽走了,但他們不能在日曆上抽了六月四日。」該記者在網誌中續指,「文章寫好、相片拍好、layout砌好,甚至已經送往印刷,但最後,因為大老闆的一個電話,專題被抽掉」。其後該期雜誌提及六四字眼的文章,皆要經過修改,「三小時之後,這個六四專題真的可以消失得無影無蹤,彷彿從未出現過」。

 「同事不滿可離職」

 該記者在網誌續指出,「公司高層把我和幾位相關的同事叫到會議室,會議室氣氛很凝重,我們似是犯下彌天大禍。那名高層手拿那份專輯的 copy,上面的文字被黃色的熒光筆畫得一塌糊塗,然後她將『有問題』的句子逐句讀出,說:『這是煽動。』」據悉,這高層是來自南華傳媒的管理層。

 網誌續指出,公司說決定毋須向員工解釋,「若有不滿同事可以隨時離職,還假惺惺的問大家有何意見」。

 訪問毛孟靜林輝 提及平反柴玲

 據知該專題訪問了當年採訪八九民運的毛孟靜和本土行動成員林輝等人,他們一邊乘搭前身是64號、現為66號的新巴,經過前中聯辦等地,訴說20年來的回憶。當中曾出現「平反六四」字眼和柴玲的說話,如「我想,也只有廣場血流成河的時候,全中國的人才能真正擦亮眼睛」。

 這六四專題雖然未見於新一期《君子雜誌》,第24頁「Behind Scene」仍刊登了毛孟靜在巴士上接受訪問的情景。

 本報記者昨日致電南華傳媒,但無人接聽,有不願透露姓名的編採人員表示,事後才得知故事被抽起,當初構思稿題時,只是從軟性角度出發,帶出六四回憶的信息,沒料到最終會被抽起。

 明報記者 彭碧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