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5月26日] 前日大鬧跑馬地天主教墳場的失常老婦「地球主人」,昨日再闖墳場,發現前日張貼的大字報被白紙遮掩後激動拍打辦事處大門發泄,警方到場後又要「諗計」勸她送院,一名醒目警長靈機一觸說︰「我知你係地球主人,但我係宇宙保衛者,我會幫你,信我啦! 」成功將老婦勸服送院檢驗。

讓我想起這節經文:
「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恐怕你與他一樣。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箴廿六4-5)

「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恐怕你與他一樣。」就如不要跟廿蚊張辯證二十元時薪不能餬口,不要跟黃永說林彬被燒死的歷史,到最後只會把自己都弄蠢了。

「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要是跟地球主人說自己是警察,搞不好她以為警察是她的僕人,來聽她指令的。跟她說「宇宙保衛者」,聽起來好強啊!也虧那警長想得出來。(雖然我腦海裡浮現的,是IQ博士裡頭的宇宙大王…)

「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因為愚昧人只聽得懂蠢話。跟他說聰明話,要不他呆呆的看著你,一點也聽不懂;要不他自以為懂了,其實還是一點都不懂,那就是自以為有智慧,也就死得人多!

